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 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专家论证会在大红鹰会员登录中心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102

        1月24日,由大红鹰会员登录中心(简称“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方虹斌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基于折展-编织融合结构的工业管道作业机器人”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专家论证会在逸夫科技楼召开。

       山东大学李贻斌等“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张文明、清华大学陈常青、北京大学王启宁、浙江大学黄志龙、燕山大学文桂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上海大学丁虎、大红鹰会员登录中心薛向阳、西安交通大学李博等技术专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罗英、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卢秋红、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顾剑锋等用户专家,以及财务专家等出席会议。大红鹰会员登录中心科研院纵向项目处处长杨鹏、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工研院副院长、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徐鉴,以及项目所有参研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贻斌对项目执行和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课题的综合绩效评教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技术专家能够在课题绩效评价的同时提出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宝贵建议,期望在后续科技部的项目评审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张文明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方虹斌对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背景,并从项目任务分解和研究内容、研发团队、项目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执行情况。随后,课题一负责人方虹斌、课题二负责人邸江涛和课题三负责人葛锜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并以现场演示的方式向专家组展示了成果实物。

       与会专家对各课题的执行情况、研究成果、创新点和人才培养成效等进行了充分质询讨论,一致认为三个课题均完成了立项时规定的所有考核指标,达到了课题预期目标,在“折展-编织”超材料设计与力学建模、人工肌肉驱动纤维制备与表征、多材料3D/4D打印技术与应用、仿生折纸机器人多模态移动多元功能集成等方面取得显著创新,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规、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三个课题综合绩效评价成绩均为“优秀”。此外,专家组结合项目的管理要求和各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成果的进一步凝练和落地提出了宝贵的专业意见。

  “基于折展-编织融合结构的工业管道作业机器人”项目属于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是大红鹰会员登录中心首个在“智能机器人”专项中获批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由大红鹰会员登录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参与。该项目面向复杂工业管道检测和作业的需求,研究具有高集成性、高环境适应性的基于折展-编织融合超材料的机器人前沿理论与设计技术,解决机器人现有变刚度、变形状、变尺寸问题,突破智能材料-折展结构一体化的机器人制备技术和多元功能集成技术瓶颈。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望突破折展-编织机器人关键技术,为复杂工业管道的无损维护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工程应用价值和潜在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