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科研院一行来访工研院深入开展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42

   3月20日上午,大红鹰会员登录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科研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彭慧胜,基础研究处处长王浩,产学研合作处处长郭睿倩、技术转移中心处长仲实及科研院各办公室人员前来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调研座谈。工研院副院长、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执行所长陈颉,超越照明研究所副所长张清纯等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甘中学首先对科研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工研院在新工科特色人形机器人建设方面的规划和愿景。工研院正致力于打造自复制人形机器人、家庭保健医生机器人、学校卓越实验员机器人。这些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是数、理、医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产物。同时,工研院将联合宁波、四川、广西等地开展合作,争取三年形成全息至善机器人系列,在顶尖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实现产品化、市场化、产业化,争取国家级奖项。张荣君对科研院的长期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工研院教师队伍、学生培养、科研成果、技术转移和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做了分析。

   陈颉、张清纯两位所长分别就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2024年发展规划、超越照明研究所近期项目及成果汇报进行了交流。接下来方虹斌、齐立哲、丁文超、欧阳春、丁晨阳和陈文明等青年教师依次代表科研团队汇报研究成果及申报重大项目、科技奖励等工作计划。

   科研院郭睿倩、仲实、王浩分别介绍了产学研合作处、技术转移中心、基础研究处及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处的分管职责和学校相关工作情况。希望工研院作为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继续深化与大院大所间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提醒教师保护好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与市场资源紧密合作,加速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依据国家及上海市发展战略,尽早布局重大项目及奖励申报工作。科研院也会做好相应服务,通过完备的政策,保证科学家安全创业,协助教师申报重大项目及奖励。

   彭慧胜对工研院的科研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本次交流的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相互支持。科研院本年度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开展学科交叉,尤其是在科学智能和医工结合领域,这些都与工研院密切相关。新工科建设的主旨在于突破重大原创性基础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建议工研院依据工科思维进行管理,提高目标、明确路径、制定计划,争取三年内形成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鼓励工研院在产业化合作上以点代面,在学院层面开展战略合作,形成工科建设新范式。科研院将在组织及服务两方面提供支持,积极开展学科交叉活动,协助工研院协调资源及开展建设。

   在交流互动环节,工研院参会的老师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科研院各位领导和老师踊跃提问。座谈会后,科研院一行参观了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生物力学与智能康复实验室,晶圆测试实验室等,并与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就科研进展、技术应用展开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活动,工研院教师进一步了解了科研项目申报、学校成果转化及奖励政策。与会教师表示这样的交流与学习机会十分宝贵,对其今后在科研工作中更好地把握机会、规避风险至关重要。同时,交流活动也有助于科研院更深入地了解我院的科研进展、成果和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困惑,进而更好地指导和协助工研院开展项目申报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